青少年虛擬服裝設計之旅

(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2019贊助)

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,得到民政事務總署、社會福利署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支持,目標滙聚社群,希望透過地區公益活動,促進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活動,達致社會共融。

本年度的主題為普及未來技能,着力提升社區人士的工作技能,以應對未來職場的轉變。這個獲贊助項目會應用嶄新的虛擬服裝設計技術,舉行全港首個虛擬服裝設計比賽,讓青少年學習新技能應對未來社會和職場的轉變。

透過最新3D服裝設計軟件和技術,項目期望帶給各參加者一個別開生面的設計旅程,活動包括︰

  • 虛擬服裝設計比賽
  • 虛擬服裝表演

虛擬服裝設計比賽

(2019年10月至2020年5月)

製衣業訓練局「數碼服裝實驗室」舉辦全港首個虛擬服裝設計比賽,希望啟發青少年的無限創意,讓3D科技融入他們的設計旅途。比賽目的包括:

  • 提供機會讓青少年學習應用最新3D服裝設計軟件和技術
  • 為青少年提供一個無邊的虛擬創作空間,釋放他們的創意,讓他們大膽試驗和發展各種稍縱即逝的設計意念
  • 讓社區人士認識本地服裝業的數碼轉型和新技能要求

比賽分為初賽及決賽兩部分。參賽者會在各階段接受虛擬服裝設計軟件的專業培訓,並運用個人創意和風格創作參賽服裝。

決賽的設計主題為: Over the rainbow – Tea party

虛擬服裝表演暨頒獎禮

(2020年10月10日)

比賽的入圍作品會於虛擬服裝表演中展示。表演製作會結合虛擬效果(利用3D全息投影技術) 將觀眾帶進3D服裝世界,感受虛擬服裝的神奇之旅。

整個項目籌備逾半年,本局將參賽者的設計作品製作成虛擬3D模特兒,再由製作公司製作動畫背景,配合主題及3D模特兒的動作,造成以假亂真的虛擬效果。現場搭建3D全息立體動畫技術實景台, 舞台闊4.5米、高2.5米,利用前投影,後LED屏幕做成雙重影像重叠,猶如一個小舞台呈現一個效果震撼的虛幻時裝表演。

另外,本局亦為得獎作品製作成實體服裝,在現場跟虛擬服裝一起建構一幅又實又虛的畫面。